Flickr Most Interesting Photos

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

Twitter的流行

  • 对于无暇写长篇大作的人,twitter是一个迷你blog;
  • 对于旅途中没有电脑在旁的人,twitter是一个随时随地可用的记事本;
  • 对于独处中的人,twitter是一方倾诉的空间;
  • 对于志趣相投的好友,twitter是一个交流的天地;
  • 对于e时代新人类,twitter是一种另类的存在;
  • 对于每个叽朋歪友,twitter是另一种文化生活......

  最近,网上到处都在介绍Twitter及其各种玩法,发牢骚的工具,迷你blog,rss阅读器等等。(具体应用可以参考右侧的My Twitter)

  Twitter的API和IM结合起来,似乎跟Yahoo Pipo一样具有强大的功能,可以变成任何你想要的样子。

  我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注册了这个东西,当初这个玩具还没有流行起来,2月13号我尝了尝这只螃蟹,觉得挺好玩,可以从Gtalk里面发东西进去,又可以订阅,只是Gtalk里面的那个twitter@twitter.com的联系人经常不在线,又经常发送失败,所以不算常用。

  这几天越来越多的人在blog里提到这个东西,证明它真的开始流行起来了。从默默无闻的一个国外网站,到在中国资深网民中迅速流行,只用了几个月时间,你见过这么快的流行创造吗?   分析Twitter流行的原因应该从其本身开始。关于Twitter的介绍很多,翻译为叨叨、唧唧喳喳都可以,不翻译更好。使用很简单,登陆后就随便写点什么都可以,用IM或者手机发都行,虽然手机我没试过。

  Twitter最大的好处在于,可以让朋友们知道你在干什么却又不觉得被打扰。豪猪理论解释了这个问题,就是保持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,大家能看到你但是你不知道他是否在看你,也就不会给他造成压力。

  其实,Twitter对于我更多的是一个随时记录的工具。我经常有些需要临时记录的东西,以前的方法是桌面有一个txt文件,随时打开随时记,不想装那些便签软件,也不想打开巨大无比的outlook。现在有这么个东西确实挺好的,打开Gtalk发上去,回头Reader就给我收回来了,Starred就忘不了了。看起来比较麻烦,但是全自动,不觉得有多么困难,反而省了打开txt-输入-保存-关闭的功夫。

  我没弄懂是怎么用的rss阅读器,据说用到了Pipe那个复杂的东西…… 还有人把Twitter当作mini blog。更有人把Twitter和Google Map结合起来,显示叨叨的人的位置,好像以前有人在拍摄照片领域这么用过。

  Twitter流行起来,是典型的病毒式营销的案例。以前分析病毒营销模式的时候是用的I'M的案例(今天看见一篇文章说国内MSN用户被微软忽悠了,中国用户添加I'M图标没用,似乎开始的时候就是这么说的吧,自己没看到就说别人忽悠吗?),没想到这么快又出来了一个。通过口碑相传和blog文章的放大,Twitter迅速成为近期的明星站点。注意我用了个“近期”,谁知道这种流行能保持多长时间呢?也许Twitter也是一个玩具,被网民玩够了也就过去了,近期Google Earth有些降温不是吗?

  从另一种角度讲,Twitter似乎也是长尾的典范。网上与人交流的工具很多,都会满足某个方面的需求:IM软件实时性最好,也最容易打扰别人;blog不打扰别人,但是看不看得到或者看到是不是评论一下你就没法控制了;邮件不一定有人回。Twitter不指望别人回复,没人看也无所谓,只是唧唧歪歪一下。在Twitter出现之前,这是交流的一个需求盲点,没有应用服务商看到这一点并开发相应产品。所以,Twitter出现了并且流行了。

  IM和Web服务的结合将成为一种趋势,Google Desktop也演绎了这种模式。如果能够不打开浏览器,通过IM软件来使用网络服务,尽量少开应用程序,窗口切换更少,资源占用更少,怎么可能不流行呢?   各种widget的发展也会是一种趋势。目前来说,widget还不够傻瓜化,等到技术发展到可以傻瓜定制widget的时候,这种趋势也将爆发出力量的。

  个人认为,Twitter与IM、widget的联合也是促使其流行的一个原因。Gtalk在国内似乎用的人并不多,我不是Gfan,但是Gtalk比MSN和QQ的反应都要快很多,保证了基本功能的IM软件对我来说就够了。QQ那么多娱乐功能我根本用不到;MSN的服务器问题就不说了,慢。用Gtalk往Twitter上发送信息,一个很好的便签本。而通过Twitter的API,你可以把你说的话放在blog上、订阅或者结合Map等等,通过不断组合创造更多的应用。

  流行是优势,我惯性地想到这个东西要怎么盈利?似乎被Google这样的怪物收购是个不错的选择。Gtalk+Twitter+Gmail,成为一个个人事务中心,用其控制Calender,再用Reader和Google Alerts获取信息,Google可以把你上网的所有事情都包办了……太可怕了……

  Twitter的流行,体现了那句话:信息的单位从书本变成了文章,今后就成为一句话、两句话

  5.20 Update:2007年5月20日,北京,一个Twitter的中文clone版“叽歪de - 这一刻,你在做什么?”正式上线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访问这里:http://jiwai.de/

  

 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:
  http://twitter.com/aerichard/
  http://jiwai.de/aerichard/

没有评论:

来自我的网易博客

来自我的网摘

来自“博客大杂院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