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ickr Most Interesting Photos

2007年4月23日星期一

《引爆流行》和《长尾理论》

互联网业界流行几本“圣经”一样的书,其中《世界是平的》和《蓝海理论》我认为没意思,都是“正确的废话”;而《引爆流行》(The Tipping Point)、《长尾理论》和《魔鬼经济学》等几本还不错,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除了理论,还切到实践的细节,字里行间,时不时流露出一点“智慧的火花”,让你感觉自己在和一个很smart的人对话,非常愉悦。

但有趣的是,《引爆流行》和《长尾理论》这两本书的主旨其实是相悖的。《引爆流行》谈的是“头部”,而《长尾理论》观察的是“尾部”。两本书在几乎相同的时期出来,同样流行,这个现象本身就非常有趣,它可能反映了我们恰恰处于新、旧经济的转型期。而这些书在互联网业界流行,可能正好说明我们这些做互联网的,处于新、旧经济转型的前锋。这是我们的幸运。

《引爆流行》用来做运营的,《长尾理论》是用来做产品的,这就是它俩的对立统一。不过,尽信书不如无书。两本书都仅仅是社会学、经济学上的假说,并非“绝对真理”,我们在运营和产品设计的时候,绝不能照本宣科。比如,国内有一些SNS网站,以一个社会学上的“六度分隔”假说,以为搞n多层关系目录就可以平定天下,如果不是为了骗骗VC,就基本属于把书读傻了的那拨。

《引爆流行》和《长尾理论》等等,又同时属于“快书”,似乎读了就能立刻用于实践,增加工作中的一些小技巧。事实上也确实如此。但这类“快书”也有一个通病,就是会让人在战术层面自以为得计,而忽略了战略层面的思考。而真正能帮助一个人形成战略思考的,我第一推荐是史书,当然不能是《明朝那些事儿》之类的故事会,一定得大部头《资治通鉴》、《明史纪事本末》等等。当然,这些书我现在也没时间看,仅仅是推荐给大家,呵呵。

也有不那么厚的。《乡土中国》,非常薄的一本小册子,费孝通先生几十年前写的,我经常翻来看看,每次翻看时都感觉不是百度,而是费先生更懂中国。:)

作者:吴志强

没有评论:

来自我的网易博客

来自我的网摘

来自“博客大杂院”